2008-09-14

【教學省思】教師專業圖象 (週年慶)


和孩子共渡第二個中秋佳節
也是此篇省思手札滿週歲的日子
回顧三百多個親師生共學的生活
無法十全十美
但已無忝此職
最後一年...加油!!
*****************************************
2007/09/22
在中秋假期前夕
班上來了兩位把拔和一位麻麻參加了
九月份班級親師座談會
在交談的過程中
感受到家長對學校教育的正向期待
及願意全心協力配合教師共同為成就孩子而努力的強大動能
個人感到相當感動
也覺得幸運
能遇見一群教育理念相同的家長
在孩子啟蒙階段攜手共構孩子的未來
是教師一大樂事也

會談末
把拔跟我說了一段話
讓我回盪許久
他對兒子說:

你碰到一位最好的老師

我絕不是因為他的恭維而沾沾自喜
(當然心中還是高興的呀~啦~啦~啦~)
回家的路上我心想著:
「最好的老師」怎麼定義?有指標可循嗎?

恰好
這週教師晨會學校發了一小張國語日報剪報文章「教師的專業圖象」
是基隆東光國小彭校長所發表
個人在每天例行的閱報工作中
也對此篇文章特別有印象

彭校長在文末的總結說:

教師的專業圖象為何?
能堅持教育理想,
不斷自我挑戰,
磨練本身知能;
能從學生身上學習,
也教導學生學習;
即便面對環境的變化,
也能發揮同樣實力的教師,
我想才可以成為專業教師.


彭校長也引述了大前研一書中
對於「專家」和「專業」的看法
其差異在於
「專業」還須具備預測力、構思力、議論力和適應矛盾的能力

不禁讓我思索著
近些年臺北教育界的發展
將企業經營理念引入教育行政領導學
這是相當棒的經營創新模式
一改過往教育人員僅止於保育員的角色
積極從正向發展、優質創新邁進
以解決現在的問題、提升未來的競爭力為目標

專家教師
努力將課上好
盡責地帶起每一位孩子
而專業教師
除努力扮演好以上教師責任外
會更積極地建構孩子的學習資源環境以適應未來挑戰
包括家庭成員態度、社區資源了解、社教資源運用...等

在此重視知識經濟的時代
提供知識與提供尋找解決問題的知識能力是不同的
教師必須自覺
必須有所提升

在鷹架學習理論中
我們知道教師在協助學生解決問題時
所扮演的角色乃是提供學生支持
如同建築物的鷹架一樣
當學生能力增加後
鷹架就逐漸地移開
也逐漸地將學習責任轉移到學生身上


在動態評量中知道
對於孩子能力不同所提供的評量策略也有層次上的差異
逐步紀錄教與學的消長
也可看見孩子的學習情況

我不敢接受家長口中稱許的最好的老師
但我以成為最難忘的老師(全心投入,盡己所能)而努力
努力在每天的生活中
為每位孩子的心中開一朵花

當然也會期盼校園行政同仁
努力在每天的生活中
為每位教師的心中開一朵花

當校園花香滿溢
高氧與高芬多精的神效
將對身心靈多所提升
並提振學習效能
各位主任同學們
加油喔~
*****************************************
教師專業圖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