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

表達力

基層老師都知道
國小教育六個年級中
二年級是最好帶的
只要過了一年級的野獸期
雕塑孩子非難事

週五是一星期的最後一天
在活動的步調安排上
通常會趨緩做個收尾
讓孩子帶個好心情休假

班級童詩小書已進行到第四篇
這次以母親節為主題
在寫作的過程中
我感受到孩子們明顯的進步
例如理解草稿的功能
是允許修正
是未定案的文稿
是和老師溝通討論的初稿
謄畢就可丟棄

孩子們拿著草稿排隊
和我逐字逐句地分享所感
我經常會提出的問句是
「你的意思是不是這樣?」「是不是那樣?」
「為什麼你會這樣寫?」「你希望的結果是什麼?」

低年級的孩子
常常是「想三句寫一句」
跳躍式的表達
造成語意不清
在童詩寫作中更是明顯

我會一一詳談
確定他真實的想法
再稍稍協助潤飾句子
保留孩子最初的筆感
是我重視的
有時大人過度輔助的華麗語句
就好比小孩穿大鞋
開大飛機般不相稱
我認為應該避免

能力在哪
表現就在哪
要提升寫作能力
應從閱讀與賞析做起
而不是直接介入完成極美佳作
除了打擊孩子信心
也會養成寫作依賴病

今天課堂裡
有人在座位上已完成草稿正進行謄寫
有人排著隊等著給老師批閱草稿
有人昨天因病請假好朋友正為他補課
28位孩子有28種需求
老師除了要掌控全局
還要和孩子一個一個進行寫作討論
若非絕佳默契是難以達成的

有動有靜的學習空間
沒有爭吵沒有喧鬧
所有節奏就像安在軌道上般
相互交錯卻井然有序
孩子們的懂事貼心
我看在眼裡

有時
媽媽們可能會覺得
孩子在家不服管教
是不是
您也可以試著慢下腳步
多些等待的空間和時間
多些心靈上的交流對話
多些關懷少些命令
您會看到
這群「想三句只能表達一句」的他
最大的衝突點
就是
愛在心裡口難開
適時引導提升表達力
才能進入更高層次的論辯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