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教學心語】老師是單翼天使,唯有親師合作,才能成就孩子。

又到了期末給孩子寫評語的日子
回首這學期孩子們的表現
有幾個孩子在親師共同努力下
真的值得為他們大聲喝采!

例一:文文
在小一上學的第一天
她是兩位哭泣的孩子中其中一位
媽媽也曾多次向老師表達她對孩子退縮內向行為感到困擾
依老師在課堂上的觀察
文文的學習能力與一般孩子無異
只是面對壓力的挫折容忍度較低
經常以哭泣表達焦慮

老師的輔導策略
一方面在課堂上鼓勵她
並刻意地提供發表展現自信的機會
增進其與同儕的融合
另一方面
發掘其在美術創作上的優異潛能
自我超越 自我肯定
更重要的是
家長與老師的密切合作

在本學期初
老師仍接到長求救電話
對於孩子行為模式感到困惑
老師一如往常當家長的後盾
給家長信心 耐心 支持的力量
「孩子很棒」是我從未改變的答案
「再給她一點時間我相信她會更棒」

果然
時間證明
現在
文文在閱讀方面
品嚐一本三百多頁的文字書已不是難事
希臘神話、小公主、茶花女等文學作品
她已如數家珍

課堂朗讀表現
沒人比她更投入 感情更豐沛

此次偶戲演出
她的表現更是出色
獨挑大樑 膽識超群 肢體創意 舞台魅力
都是我們在信任孩子之後的卓越潛能展現
當然退縮等問題行為也隨之消失


例二:安安
剛接這班
他是最讓我擔心的孩子之一
他在課堂上不言不語
循著自己的節奏
恣意塗鴉 發呆 
說著旁人不懂的邏輯
面對老師或同學的指正
總是以皺眉 生氣 流淚 不語
來表達違抗的心

低年級的課堂時間是相當緊湊的
中午12:00一到就必須將孩子們送走
遲了會耽誤後續安親班或其他活動的進行
面對安安的問題
老師一直無法找到切入點
進入他心中 影響他

在與家長多次深談後
家長決定接受老師的建議
在期中考結束
讓安安從校外的課後班
任務性的調整到學校課後輔導班
一來增加了老師與其對話的時間
增進師生關係與締結影響力
二來藉由課輔班同學的帶領與友誼建立
柔軟其性格

孩子的改變
就如當初預期的評估一樣
逐漸開朗 快樂 笑容多了
一下課總找不到孩子的身影
因為忙著和同學在校園裡四處探險
要不就忙著協助班務服務
面對老師的建議與指正
一改過去臭臉抗議
而願意在第一時間裡
馬上調整修正
雖然學科成就上仍未有出色表現
但老師認為
這目標很快就能達成
因為參與班上學習活動
對他已不是難事

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
比學什麼 會什麼
來得更重要不是嗎?



親愛的家長:
從上述兩位孩子的故事
我要告訴您

瑞珍老師不是超人
老師就像單翼天使
在孩子的教養途中
沒有您的支持與信任
單靠老師的力量
是成不了事的
也走不遠的

唯有親師合作 彼此高度共識 同心協力
才能完成「成就孩子」這門課
真心希望您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