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439.又發生一件本市某國小教師疑似不當管教案

對於這個班級
不知道為什麼
我總覺得有股莫名的聚力
讓我們可以看見彼此的心

考試前
我很喜歡讓孩子自我承諾
「要考一百分的舉手?」
逐一寫下立承諾的孩子座號在黑板上
提醒自己.也成為他人榜樣.共同見證

寫完考卷
再問一次
「你仍然有把握拿到一百分的舉手?」
檢視與前次的差異
有些孩子自覺無望
總會少了幾位

當然啦
最後拿到考卷成績揭曉
可以看出
自始至終對自我掌握明確的孩子
是值得大大讚許的

拿到一百分求得好成績
不是我的目的
看孩子對自我期許與表達的決心有多少
才是我的用意
過程中
可以看到平時成績不理想的孩子
寫完考卷也還是堅信自己會是一百分俱樂部成員
那樣篤定 那樣期盼的眼神
是彌足可貴的
也只有在純真的低年級時才容易被看見
等到大些
心智逐漸社會化
挫折、失敗、沮喪經驗多了
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這麼好?
放棄、逃避、沉默等行為防衛機轉
成了最佳避風港
要輔導孩子重新相信自己
需花更多的力氣
「發展重於預防、預防重於治療」
就是這個道理

要建立全是贏家的學校
就必須先落實
全是贏家的教室、全是贏家的學生和全是贏家的老師
「教師是教育系統的核心」
教師專業表現
代表著學校辦學效能
有強棒的教師
才能育化強棒學生
也才能讓強棒的家長放心

您能想見
校園中
只有強棒學生或是強棒家長
卻聽不見老師聲音的怪異現象嗎?
鼓勵老師站出來
才是活化校園的根本
請不要吝嗇給身旁的老師掌聲
老師是人
也會有情緒
也會有低潮
親師關係如何正向發展、促進溝通
如同夫妻關係般
避免從本位思考
多聽聽對方怎麼說吧!
再找到一個雙贏共處的平衡點前行

又哭又吵又鬧
逼問孩子 錄音蒐證
是最沒有智慧的解決方式
損人又不利己
破鏡難重圓
受傷最重的
往往是夾在中間的孩子
慎思~

(寫在又發生一件本市某國小教師疑似不當管教案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