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

【親職教育】173.本校資源班特教服務之正確認識

近來聽到有家長散佈
對本校資源班提供的特教服務誤解之訊息
在此特別澄清與更正
也藉由本校「無障礙網頁」資訊提供參考

「家長」是孩子一輩子的老師
更是孩子最重要的貴人
學習路途那麼長
千萬不可因大人面子問題而耽誤了孩子的學習!
家庭教育問題 顯現於學校 惡化於社會
請家長們慎之~

濱小特教網頁
濱小資源班課程與教學內容


********************************************

說一個老師的故事給大家聽

六年前
老師的大兒子剛入小學一年級
前十周
因為孩子不熟悉考試的形式
注音符號測驗總是不理想
級任老師曾為了他的學習表現而擔憂

我跟級任老師表示:
「如果老師覺得孩子需要接受注音符號補救教學
您就將我的孩子列入名單提報出去給輔導室
千萬不要因為我也是學校老師而有所顧忌」

我對於老師和母親雙重角色分際相當清楚
工作回家後
我堅持不當孩子的老師
我總告訴孩子一個觀念
課業上有不清楚處
你應該在學校直接問老師
而不是帶回家問媽媽
有一次
家中把拔還曾經先於學校課程
教孩子數學直式計算
而被我這個麻麻臭罵了一頓
因為
建立孩子正確的學習態度
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回家有超強的家庭教師進行教學
孩子在學校是不可能主動學習的

事實證明
愛閱讀、愛思考、識字量豐富的他
表現愈來愈好 愈來愈出色
我們家長放手 放心 卻不放眼
時時保持關心 卻不介入老師教學的態度
使孩子未因起步上的小挫折而遮掩了未來的光采

如果
我將孩子的成就表現
視為我個人的成績單
彼此都會相當痛苦而不快樂
因為連接在媽媽身上的那條臍帶還沒斷
孩子怎會飛得高?

上週畢業典禮
在大家互道恭喜後
多位家長都稱讚我家老大很優秀
這是當一位媽最感驕傲的時刻
雖然他沒拿到人人稱羨的市長獎
但我清楚知道
人生競賽從各奔東西後才正要開始
您給孩子準備了何種競爭力?
端看家長您對教育的高度與教養的心胸
是不是真能拋開己私
以孩子為主體的引導與協助
與您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