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

學習裝備的檢測

你有沒有去過
臺北市天文館或是臺中科博館的球體星象放映廳?

一進入放映室會有天旋地轉的空曠感
似乎連站都站不穩
更別說要很專注地
將每個細節與聲音收進腦中

我想
有些注意力缺陷的孩子坐在教室裡的感覺
可能和我們在球體放映室的茫茫然很像
他無法掌握、區辨重要的指令
整個人就像在外太空般飄浮
你喊他
當下回了神
不到30秒
他繼續飄

所以他總是錯過重要訊息
大班教學對他是吃力的
這不是他的錯
而是他的神經傳導元未被訓練
以前曾跟大家談過
大腦是用進廢退
越用越進步、能力越強
反之就是退化消失

這群孩子
在大班教學的過程中「無法掌握訊息」
教育領域稱他為「客人」
人坐課堂中
卻無法進入師生教學互動狀況裡
當然
透過班級經營獎勵及小老師指導等各種教學策略可能會有所改變
成效優劣與時間多寡
則有待評估
要根本建立課堂掌握訊息能力
還是必須透過特殊教育與普通教育的努力

這個學校裡的家長對特殊教育多採消極負面以對
擔心標籤的人性考量是主因
這點不難理解
換言之特教宣導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級任」是學校裡最重要的穩定力量
更是績效責任制的基層單位
今年對於學生學習
我擬朝更細膩的教育走向
期能更貼近每位孩子的真實情況
實行下來
讓我很吃不消的就是班級人數
近三十人的學生數
走完教室一圈將習題批改完成
就要花掉半節課
還不包含孩子的個別指導
距離我期盼的「品質」還有一大段差距

若再加上
我所提的班級客人三兩位
那真的是分身乏術、無暇照顧啊!
這也是為什麼
有時我會在聯絡簿寫上「請家長在家協助指導」

「學習」是漫長的馬拉松賽跑
希望您與孩子不在賽程中「陣亡」(就是『放棄學習』)
「建立有效的課堂學習態度」是重要的
要誠實的面對孩子學習問題並與老師配合

特殊教育的檢測
是幫忙檢查孩子的心智裝備有無缺漏
協助孩子在課堂上能更有效的學習
就像到駕訓班參加駕駛課程
才能更安全、更快速及更優游的行駛於道路上

沒有好的學習技巧
就像沒有成熟的駕駛技術
學習成就不佳也就算了
影響了學習者的信心與興趣
才真正的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