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

孩子在教室裡的社會行為暨教師責任

一直想跟大家分享這樣的主題
近期會花些時間聊聊

我想
所有存在於大人社會中的人際推擠行為
在教室現場的小小孩身上也會發生
您同意嗎?

在辦公室裡
總有能呼風喚雨
成天身旁黏些小跟班
老闆疼
說話有份量
典型的明星人物

不可否認
在教室裡
許多老師在默許授權下
也縱容著這般明星孩子
恣意地擴張管轄領土
對同儕頤指氣使
鞏固個人在群體的地位

「班長」
或是「體育健將」
經常是這個角色
擁有次領導地位
沒人敢挑戰他的權威
因為
宣戰後的下場往往難堪
被孤立  被霸凌
群體的盲從力量是可怕的
令人不得不從

從歷程看
善於運用此模式的孩子
總能在新團體成立的混亂期
一次次地成功運作
取得絕對安全的地位優勢
而對於絕大多數
無嫻熟社交技巧的孩子
又該如何在團體生存?

個人認為
教師職責
應使每位孩子在團體中
充分得到相同對待的教育資源
包括在團體的生存、信任、安全與歸屬感
這也是家長們經常對老師表達感謝的關鍵
在瑞珍老師的教室裡
沒有明星學生
因為
個個都是明星

我重視孩子間的次級團體互動
面對三兩好友組成的社交圈
若沒有排擠傷害身旁人
我採消極管理
但會適時將弱勢孩子放進團體中
賦予團隊成員任務
期盼將已建立高凝聚的友情
與弱勢孩子分享
提升自尊自信力

若為封閉團體
尖銳地選擇或排擠同學加入
我會邀請團體成員
以同理心換位思考
堅定地給予正確觀念:
每一位同學都是好朋友
只要對方表達想參與的念頭
都必須用開放的心態學習接受與共處
形成良性互動

孩子就是孩子
所有的行為
都應從學習的角度謹慎視之

當老師在班級中培養起多位明星學生之後
將使一切教學行為變得容易操作
教室秩序有人管理
跑腿工作有人做
只要交代領袖明星
沒人敢不從
因為這些孩子頭上的光環
經年累月被呵寵地光炫刺眼
永遠第一   不為人後
是競賽永遠的代表者
我曾聽聞
有教師將超過兩項以上的班際語文競賽機會
都落在同一人身上
我瞠目結舌無法想像
永遠是配角的孩子
是如何看待鎂光燈下的明星
明星學生
又怎能知道陰影裡的心酸淚
老師職責
除了傳授知識、管理教室
積極面
也要顧慮「每位孩子」在教室裡的
生存權、歸屬感、愛與被愛的權力
如:
競賽、交友、表達、參與、學習的機會均等

最糟糕的問題在於
這些均等概念如何量化?
當級任老師沒有這樣的經營概念
作為家長的您
所有的一切
只不過是您主觀的感受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