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家長迴響】84.大家先做功課 讓我想一想 該如何談

瑞珍老師
今天早上在上學途中二次遇見校長
第一次
陳妤趕快把手中的蘋果一口吃掉
特地靠過去說:校長早!
就跟上週五瑞珍老師當導護時
陳妤刻意過去說:老師早
一樣的方式(標準一年級的模樣)

第二次
快到校門口時,校長從後面走過來
陳妤突然發問
校長,我的閱讀存摺呢?
校長彎下腰答:我已經看完了,在桌上
緊接著抬起頭問我:老師的閱讀書籍會不會太多?
我答: 不會
校長:隨便翻每個孩子都有5~60本,很多喔
我答:那是孩子自發性的,他每天都去讀書館借書
校長:閱讀很好但要讀的懂,讀的透…
這種情景讓我回想起求學階段,老師的諄諄教誨……

陳妤很珍惜「閱讀存摺」
上週四即告知閱讀存摺被收去(很棒的人才收去喔)
上週五陳妤說:我跟心美去找校長問閱讀存摺,校長說還沒看完,好討厭喔
沒想到一向迷糊的女兒,會在路上巧遇校長時,跟校長要閱讀存摺
可見「閱讀存摺」在孩子心中的份量
可見孩子自我處理事務能力的提升

近來對同學的描述也多了
她說:我現在的最好朋友是曉怡
因為曉怡每天都跟我一起去圖書館
且完成課業的速度愈來愈快
心想:女兒進步了,還是功課變少了
整體看來孩子進步是肯定的事

仍想透過老師瞭解孩子的狀況
瑞珍老師麻煩您了
陳妤媽媽

*******************************
謝謝陳妤媽媽的來信
正巧今早濱小的教師晨會
對於校本課程--「閱讀與寫作」有一場精采的對話
老師想藉陳妤媽媽的信和家長們聊聊班上的學習情形
給我一點時間 讓我想一想 該從何角度跟大家談
其他家長對此議題有想法
請在「意見」中留下您的觀察
方便老師一併回應

大家先作一點功課 再來談
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