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

312.考前的205

距離期末不到二十天
各班也開始進入最後階段的總結活動
有班刊、有光碟
也有計畫製作紀念杯等

我呢??
相片光碟應該沒問題
班刊??
依本班家長多為上班族的態勢看來
單靠老師一人
哇~~比排偶戲還難

其實
想給孩子的觀念,能力
經營兩年下來
能明白的早就通了
不透的
就期待接棒的老師發揮神奇魔法再造高峰

放假前的重頭戲
先要經過期末考這關
坦白說
即使是面臨大考
205孩子的課外書
仍然沒停過
總得在複習考前老師強制規定
課外書才會暫時收起拿出教科書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觀念
不必花太多時間準備考試
把買評量測驗卷的錢
換成書中智慧
更具價值

從二下起
班上刮起的中國古典文學風潮
連媽媽都感受到了
打電話問老師
孩子最近想讀紅樓夢
正常嗎?
還聽說
有人正沉醉在西施故事裡
讓她好驚訝

課堂中有些經典的故事
淇淇說他在史記裡讀過
仁仁早讀完孫子兵法
現在又進入另一本三十六孝
怡怡每天抱著厚厚的簡愛
讀到哪一頁
書籤就跟到哪一頁
就連不愛讀書的豪豪
前天國語課
課本下頭還放著一本知識漫畫書
老師只要經營得宜
善用同儕的影響力
就算「翹腳捻嘴鬚」(台語)
孩子都會愛上閱讀的

孩子們熱愛的三國志
已從書本躍升為課後遊戲了
青龍偃月刀、倚天劍、方天畫戟
各由孩子扮演的三國角色所擁有
曹操、劉備、關羽、張飛等大將也有代言人

我才正納悶
怎麼一週內
凱凱連續掛彩兩次
本想請他下課靜坐休息一陣
後來從孩子口中得知
他扮演要角--劉備
可能因為戰爭打鬥場面過多
太過入戲
激烈之於跌倒擦傷
明白實情後
我怎麼捨得處罰劉備禁足
害大夥沒戲唱呢?
還是完成歷史大業比較重要

常有晨光故事媽媽跟老師分享
在故事互動中
她覺得孩子的發表力很強 知識豐富
我相信
有一部分是太活潑太吵鬧的客套話
另一部分該是廣博閱讀帶來的影響

我也常在晨光閱讀時間
被那一聲噗哧聲響吸引
看孩子渾然不覺依舊沉醉在故事裡的專注神情
微笑的臉 淺揚的嘴角 綻放光采
很美

新學年度
如果沒有意外
我想下來再帶一輪一年級
不知道
是不是還可以這樣幸運地碰到氣味相投的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