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463.閱冠王評選

今天是閱冠王評選的大日子
很湊巧的
203芸萍老師的教師組
和101弘修的學生組剛好被排在同一天

回想起兩年前
瑞珍老師和陳妤參賽的景象
也是我第一次參加閱讀教學競賽
濱江過往未曾有教師和學生參加
教學現場的經驗
除了校長給予評審觀點的指導
其他場佈、資料、模擬
全憑自己想像
評選核心在檢視一步一腳印的扎根工作
所有的準備都只是為了不要有遺珠之憾
重在完整度的呈現

兩年下來
老師的經驗更多
更能在教學上掌握重點
省卻虛耗空轉的時間
相對的
對自我的要求也更高
準備的心力也要更多

訓練學生組的閱冠王
是綜合朗讀和演說選手的課程
我認為難度更高
靠的是問答間的臨場反應
多年下來
國語文選手訓練有一定的模式可循
閱冠王學生訓練
還必須考量評審的角度
及學生能力的限制
這真是開放的、真實的、全面性的審核
不能僅侷限於簡報或是資料陳述單一角度
各方資源共同合作
才可能達成此任務

週二整天課的最後一節
請弘修上台簡報給同學聽
也請同學提供建議
落落大方的他
表現的一次比一次好
小小評審也提供了
聲音要再大一點
眼睛要看觀眾等等「專業建議」
很有趣的畫面
他們才一年級
就可以進行研究生課程
真是太資優了!
很特別的經驗

「學習」一定要走出教室試煉
方知其有效性存留比例
也是
近年倡導「開放教育」的主軸
要學習「帶得走的能力」
而不是一個個只會「背誦知識的書櫃」


我要特別感謝學校行政團隊
濱江行政支援教學的模組愈來愈清晰
前些日子的偶戲
和學務處及總務處合作
一群孩子南下高雄
順利完成任務

這次的閱冠王
多虧了教務處及圖書室的支援
才能讓第一線的老師
在班級教學進行及學生卓越表現上
同時兼顧賣力前行
最要感謝的是校長
她還兩度親自為弘修進行簡報指導
其關心選手程度
讓一旁的我也學習甚多

也感謝班上多位家長
協助弘修家庭共同完成此次評選
舉凡
文件掃描
列印打字
剪紙貼花
張貼佈置
等等繁瑣工作
都是眾人的努力
孩子們很有福氣
有這麼多位媽共同守護著
未來成就一定不凡
真誠地感謝
直接或是間接關心班務的您

在歷程中學習,也學習歷程
歡迎大家這兩天撥空到圖書室走走
看看評選現場
看看弘修的資料
多鼓勵孩子參加各項學藝競賽活動增廣視野
加油~

【相關閱讀】176.臺北市推動兒童深耕閱讀-「閱冠王」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