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教育是幸福的產業-聆聽「校長遴選自辦說明會」之學習

先下標題
現在太忙沒時間寫
這兩天一定要撥空寫出來
實在太精采呵!
還好我有來~
**************************
從教育行政的角度
在這些校長的身上
有太多值得我們後輩學習的地方
能成為候用校長
都是教育圈的佼佼者
我實在沒有能力也不敢
品頭論足大放厥詞地批判好惡
個人認為能有幸親臨現場聆聽難能可貴的教育高峰會
不論從資料呈現、簡報編排、談吐用語、立論高度、個人行銷、我群交融乃至再創新局
無不看見教育前輩紮根之深、見識之廣

參與遴選的校長群中
其中有一位可能即將接任濱江校長
也可能無緣全非
但有一件事可確信的
未來他們都將會是臺北市某國小的領導者
手中可掌握的資源充沛、影響力強
在這樣的夜晚
有緣為濱江全體師生貢獻智慧編織教育藍圖
真是本校師生的福氣啊!

在過程中個人覺得
攻擊對手層次有三
不給人好臉色
公開指責他人的錯
還洋洋得意用語言暴力圍事以自喜
是最糟糕的修養

其次
在背地裡說三道四、傳頌他人小話
結黨營私、挾勢弄權、擴張領域
是次等人

較高明的做法是
溫柔中帶著棍子
不貶損他人
卻能在言談論點暗示差異、區隔高度、創造優勢
這是我在過程中看到的語言技巧、藍海策略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
是校長群像裡經常聽到的座右銘
我也要說
「有什麼樣的教師,就有什麼樣的學校文化。」
在校園中佔居多數的教師
其集體意識形態
能左右校園文化發展
真能影響教師高度、激發友善文化
「校長」居功厥偉
他亦是教師導師的絕對典範

這場龍虎鬥
很高興我並未因瑣事牽絆而錯過
一個感動的夜晚
一段具有生命感染力的對話
「幸福」是我們唯一語言
加油!繼續邁前!
深切期盼新局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