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54.俞媽的來信

dear t.
一直都想和老師說閱讀這作法真的很棒
一開始對於不知每天回家都要有功課的俞
上小學對他來說一點都不有趣
寫功課,閱讀加上安親班的活動空間小
好動的他一時很難適應
一星期後宥俞和媽媽說他討厭上小學
小學一點都不好玩
媽媽開始緊張了
覺得瑞珍老師的功課是不是太多了
對於幼稚園没學會拼音閱讀速度太慢
讓他花很多時間在閱讀剝奪了他很多玩的時間.......
老實說媽媽心理還曾偷偷的怪老師會不會操之過急了
一下子要小孩作那麼多功課........
但是老師的環島進格激勵,榮譽心鼓動他想成為小小讀書人......
慢慢的現在的宥俞可以不太需要媽媽的幫忙自己讀完一本書了
閱讀的速度也進步很多,也說他己喜歡上小學了
雖然還要再多加油但在媽媽的眼中己經很棒了
對於目前讀附幼的弟弟
每星期帶回來的閱讀書籍
多少也因為看宥俞閱讀自己也覺得應該要讀
帶動弟弟是附加的價值很棒對吧
有時宥俞也能幫媽媽指著字帶著弟弟一起閱讀哦
肯定老師在這方面花的心力和時間
我相信班上的讀書環境氣氛一定很濃厚
對於這個營造氣氛者花的心血要大聲肯定
謝謝老師願意花這麼多額外的時間來帶這些似懂非懂小毛頭閱讀
愛之適足以害之
這好似說明媽媽一開始的不正確心態了
總之謝謝瑞珍老師的付出

**********************************

老師回覆:
謝謝俞媽的來信
我已將您的分享置於班網中
相信一定有許多家長與您心有淒淒焉
期盼也能引發家長群對班級閱讀看法的討論

其實
任何學習上的做法只要持之以恆
一定能感受纍纍豐果之美味
推展以"閱讀學習為主"的班級經營
確是我努力的方向
所以我不斷思考
孩子能力如何提升?
要透過什麼樣的媒材被看見?
如何讓孩子很有趣味的持續不斷?
才會有一連串的活動設計執行

我很幸運在濱江遇見了大家的寶兒寶女
讓我有機會一展"讀門"功夫
和孩子一起讀書 一起學習
這樣的感受棒極了
期盼孩子能領略閱讀的滋味
以正向思維去面對未來的人生
瑞珍老師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