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

33.家長迴響

提到...
我非常認同瑞珍老師對教育的看法

我常在自己的班上告訴那些大孩子們
學習可以很有意義
如果我們清楚學習的本質是什麼

我們都曾經 放棄認識世界 放棄瞭解生活
什麼都不重要 把大半的青春歲月花在
背數學公式 熟記歷史條約
畢業後 發現
泰半儲存在腦子裡的知識 用不上
而真正有助於提升自我的能力
都被犧牲掉了

課本上的知識大抵是常識
懂了就好
不值得我們花好多時間去做無謂的反覆練習

記得孟恬在幼稚園時
有一些同學提早學會數數
我倒不急
這麼簡單的東西 他遲早會學會的
反而我覺得讓他多看看世界
讓他多發呆
他才有時間細細反芻腦子所接收到的訊息

所謂的填鴨
就是不顧孩子要不要 能不能
能塞多少東西就塞多少東西

填了幾年 待孩子有能力反抗
他便頭也不回地揚棄他受夠了的學習

很可惜對不對

也許他會是個讀書料
也許他會是個做研究的料
可是我們讓他受夠了學習

學習的本質
應該是提昇自己 加強創造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應該被適當的引導 被適當的啟發
而不是操之過及的揠苗助長

我是這麼認為的

2007年9月21日 上午 7:46

********

瑞珍老師的回應
謝謝教育前輩媽媽的迴響
在學校我也會多提醒孟恬這位迷糊的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