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教師心語】278.種下自尊自信的種子

今天放學在校門口
一位家長喜孜孜的告訴老師
去年的畢業生-薇如上了國中
拿到七年級國語文校內演說第一名
孩子千叮嚀萬囑咐
請媽媽一定要跟廖老師傳達這個好消息
媽媽並描述孩子在應試前的自信模樣
老師一聽到
也與有榮焉的高興極了
腦海也映出當年培訓的點滴

能脫穎而出成為選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又有老師願意額外撥出時間來為選手進行主題課程訓練
更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
大家真的要好好珍惜

也因為這些年培訓的經驗
我認為
思考力訓練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而且需要從小扎根 時時進行
將孩子的問題回歸給孩子
讓他自己去尋找答案
不要剝奪孩子體驗學習的機會

那天健康課
正瑩老師提到某某節日
班上孩子接二連三的回應
國醫節、郵政節、氣象節等等
我在心裡OS
這些我也從未聽過的節日名稱何處來?
原來每天使用的目標管理手冊
告訴了孩子這些資訊

孩子就像海綿一樣
師長只要提供適當的管道與方法
他們就會勇往直前 盡力表現
這時
老師就可以協助落在後面的孩子跟上團隊
我也經常用大老鷹和小小雞來鼓舞孩子自我挑戰























孩子的未來是不可限量的
家長要放心也放手讓他高飛

<<2007/10/13--96學年度臺北市國語文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