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教師心語】學校事務的定位

學校單位
就是以教學事務為主的學術訓練單位

但曾幾何時
為因應現代家庭的各項需求
以學生為主的生活所需也通通納入管理範疇
營養午餐、課後輔導、課後社團才藝、課後好安心照顧(17:30-19:00)、數位學生證悠遊卡等

國中小學和大專院校不同的是
除了總務處,
所有的行政人員都是教師兼任
也就是教學工作推展為主
為精簡人事連帶兼任與教學相關的行政業務

以課後社團及安親班為例
期初辦理招生
繳費、收據、點名文件往返等程序都已安排妥適
但遇到期中難免家庭計畫生變
例如
原報名游泳班
沒想到水溫過冷
或是孩子怯水
已完成的報名手續又要再一次辦理退費
原來文件怎麼走
退出的程序再來一次

課後輔導也是相同
輔導費加上午餐費
分屬教務處和學務處兩個單位
報名
要精算兩筆費用
退出
也要通知兩單位按日計算退回比例款項
往返兩次已夠累人了
還有家長
報名、退出、又報名!!
這...這...就是有這樣欠缺周詳的家長
一句個人需求
又要麻煩多少位老師放下教學事務
為他製作程序表件與蓋章
只要涉及公務公款
哪怕只是小小的五塊錢進出
都可能要壓上十個章經過十人手
學習著避免製造公僕無謂的麻煩
也是現代公民的好美德

再說數位學生證
有家長不在乎小小的簡訊收費
參加刷卡簡訊通知服務
但是以低年級而言
上下學多是家長接送
如果不是有遲到慣性的孩子8:30前尚未到校
老師肯定比家長還急
早早就主動聯繫

10:00一到學務處有老師專門查閱各班刷卡記錄
未全數刷卡完畢就會通知老師瞭解個別情形
所以每天一早
即便全班學生都已安穩的坐在座位上
我還是必須上網查閱
哪位孩子未帶卡、未刷卡
或是刷卡不確實導致電腦未記錄
更有幾位常客
經常進入校園上學就直奔教室
忘了還要去嗶一下
這種科技產物相當吸睛
但在實際應用上
麻煩老師多
實際效能小

和所有繳費事務相同
辦卡、丟卡、製卡、簡訊費退領
又是一連串的繁瑣程序

親愛的家長
教學品質的提升
需要大家的協助
我的教育概論教導我
教師有「教學」與「輔導」的職責
請告訴我
當繁瑣的行政事務掩蓋過學校的專業
教師該如何定位
可能
在未來
學校校名應更正為
臺北市OO國民小學附設學生包山包海事務雜役中心

我自己也是家長的一員
所以
家長們當自強
加油!
(我不是指201的家長呵!泛指校園情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