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老師,你的名字叫「無懼」

本週擔任導護
這是每位老師分擔校務的例行工作之一

站在大門
迎接每位孩子上學
藉由與每雙小眼神交會之際
發送溫暖笑容
傳遞朝氣活力
開啟學習序曲
是導護的附加價值

當我忙著打招呼說早
一轉頭看見一輛摩托車
就停靠在大門偏右側處
沒人在車上
應該是送孩子進去了
心想
等會兒要提醒該車家長
下回可以停過去一點
以免影響其他車輛上下車動線
造成交通危險

等來了
是一位把拔
老師客氣地堆著笑臉說
下回能否麻煩把拔停車時稍稍留意
過去一點
方便其他孩子上下車

他似乎早有準備
面無表情對我冷冷說道:
妳看
前面那輛摩托車也停很久
妳怎麼不叫她離開

我ㄧ瞧
從頭到尾都未離開車子的摩托車媽媽
才剛將孩子放下
正在整理帽子就準備要離開
竟然被點名

滿是笑臉的我
繼續道德勸說
把拔
拜託咧啦
像你這樣的說法
老師怎麼教學生?
大家都推說
誰誰誰的行為怎樣就可以
學校怎麼做事?
更何況
那位媽媽從頭到尾沒有下車
孩子進了校門口就走
並無影響啊

他一邊牽車
一邊繼續他的理論
那臺車剛好沒有停很久
下次我指一臺停超過二十秒的給你看
然後揚長而去

從頭到尾他沒有思考個人行為的適當性
卻不斷地找身旁實例證明
他不是唯一
言下之意也就是
如果要修正他的行為
請先處理其他人吧!

當了二十年的導護
不是沒遇過這類的交通排解問題
只是強硬的對像
竟出自校內家長
這就令我相當不解了

通常家長心態多能將心比心
配合學校的交通規劃
以前曾發生
是家長與家長在接送孩子時
因為交通磨擦曾有些小口角
或是
社區居民對於家長亂停車影響進出有微詞
第一次碰到
家長對於導護老師或是交通崗指揮
強硬拒絕配合

明天
我想我還是會試圖再說說
雖然身旁人都搖頭放棄
再看看吧!

下午
偷個空
也和某孩子的把拔麻麻三方通話
溝通親職教養問題
關係緊張的家庭
很明顯忽略了孩子
苦口婆心的我
提醒家長要重視孩子的需求
莫用情緒處理
造成無以彌補的傷痕

「鄉愿」
是中國人的保護色
不要自找麻煩、多管閒事
是從小被教育求得安全的教條
以上兩件事
如果不是在學校內
我會選擇漠視忽略
畢竟個人力量有限
對方底細不明
切莫自討沒趣
惹禍上身

但是
既為人師
又在工作管轄範圍內
要我隱忍吞聲
很難說服自己

這是眞的
如果我不是導護
如果我不是你家小孩的級任
我不會吭聲的!

「教育」就是「做該做的事」
請大家多多支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