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優質在細微中【文/簡毓玲 臺北市私立靜心中小學校長】

 有人問我:學校是不是有一個推動小組,專門負責推動優質學校、教育111…等項目的比賽、認證,否則怎麼可能通過那麼多向度呢?事實上,學校的運作乃靠組織運作,而行政做好「守門員」的任務,用心的把所有球員培訓好,賦予揮灑的空間,相信他能,他就一定能。因此,「我相信,我一定做得到」就成了全校親師生的共同信念。
 
 公開喊話,形塑信念

 透過「我愛你,謝謝你」、「我看到、我聽到、我感覺到,而且我知道,我是最棒的」、「我相信我一定做得到」,這些正向、有力、肯定的信心喊話,學校氛圍、班級氛圍不一樣了,孩子、老師們開始信心大增,樂觀積極,因為我們都知道:你想達到什麼目標,大聲的說出來,讓所有人包括大地上天聽到,所有有利的頻率都聚集,自然形成校園的「友善」氛圍,靜心的共同信念於焉形成。

 師徒傳承,成就師生

 凡事起頭難,但當有前輩在旁引導,陪著一步一步的跨出,當每一步都踏穩,慢慢的功力大增,學徒學成,如此的循環,成就所有的師生,長期以來,靜心即以有經驗的優秀老師帶領資淺的老師,以優秀的孩子協助還在摸索方法的孩子,如此形成制度,時間一長,績效就顯現出來了。

 典範分享,團隊成長

 學校透過各種社群伙伴的對話、設計、教學、研究、省思、彙整,獲得寶貴完整的經驗,再將每一方案的成果與下學年即將接手的新團隊伙伴分享,如此一代帶一代的傳承,無形中,也形成靜心老師專業成長的模式,它已是靜心校園文化的一部份了。

 深耕細微,優質自現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再大的教育理論,終歸得回到孩子、老師的日常生活面,學校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常被書本的功課佔滿而被忽略,但以靜心生活為例,沒把這些細微點點滴滴安頓好,是不可能有效的,所以,再一次的呼籲,回歸到基本的生活面,深耕細微,優質的校園、學生學習成果就出來了,以此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