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6

師生情誼

上週五
穎穎在上學的途中發生車禍
聽媽媽轉述她的傷勢
因臉部磨擦地面
眼睛周圍有著明顯的傷口
連隔日期待已久的運動會也無法參加

請了兩天假後
今天穎穎終於現身
她一進教室
老師就注意到她
開始時神情自若故作輕鬆狀
喜孜孜的將小臉湊近元元的臉邊
想給好友來一個驚喜

「來!讓老師看一下。」
老師輕喚著她過來
她一看到我
眉頭一縮、嘴角一噘
哇啦哇啦地趴在我的胸前嚎啕大哭
宣洩近日來的恐懼與無助
一是
車禍所帶來的心理創傷
巨大聲響
霎那間的巨變
未來有可能會造成孩子心靈上的脆弱

二是
紅腫傷口退去成一大片的烏青
黑壓壓的一大圈
就印在單側的眼睛周圍
我相信穎穎在受傷後的這些日子
無時無刻都苦惱著如何帶著臉傷和親愛的同學見面

恐懼、委屈、喬裝、傷痛都在疼惜的呼喚下一一瓦解
哭了好久好久的她
終於抬頭看著我
看著清秀的臉龐竟成這副模樣
連手上都可以看到點點結痂的小傷口
當時撞擊力道之強可見一斑
一定很痛啊!換我鼻酸了

我一手拍著穎穎的背
嘴裡不斷地高聲提醒班上的同學
「穎穎發生這樣的車禍傷害,臉上有明顯的傷口
小朋友能不能一直盯著她看?」
「不能!」
「穎穎一定很痛,同學可不可以幫助她?」
「可以!」
一連串的叮嚀
除了幫穎穎打劑強心針外
也深怕不懂事的孩子說錯話
再次傷了穎穎脆弱的心

一整天下來
就見穎穎和往日一樣笑容洋溢
忙著和同學一起學習一起遊樂
沒有絲毫不適或神情不悅
更沒有到老師跟前報告哪位白目同學說了什麼不當的話語
班上這群懂事的孩子
果然沒讓老師失望
應對得體 將心比心
我也在穎穎對我卸下心防嚎啕大哭的瞬間
看見她對我的信任
那個眼神
老師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