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

欣賞期末考卷上的佳句

我很喜歡改學生的國語考卷
孩子寫出來的文句
是經過數十張版型考卷磨練後的僵硬
還是獨秀巧思深具文學童趣的驚艷
從字裡行間
便能嗅出深廣

【造句】
要是...就...:
◎埕銨-要是每天都可以吃雞肉飯,我就沒什麼好抱怨的。
◎晉德-要是沒有農夫辛苦的耕田,我們就沒有好吃的米飯可以吃了。
◎弘修-要是大家多吃油脂類的話,就會變胖。

雖然:
◎翊家-雖然我的眼睛小,但是看得遠。
◎晉德-雖然聽說這個實驗很危險,但是他還是勇於嘗試。
◎曜廷-我雖然沒有得到第一名,但是我已經盡力了。
◎弘修-雖然問題很難,可是他一定要解決。

看起來:
◎雲生-這個蛋糕看起來很好吃,讓弟弟口水直流。
◎維儀-這本書看起來很破舊,應該很珍貴吧!
◎佳穎-你是不是生病了?為什麼你看起來那麼蒼白?
◎晉德-她的身影看起來很像我的媽媽。

【回答問題】
耶誕老公公要送給每個班級一份禮物,你希望他送的是什麼禮物?為什麼?

◎晉榮-我希望是「微笑」,因為微笑是每個人要做的事,如果沒有笑的話就代表不開心了。

◎晉德-我希望是「一個快樂的暑假」,因為這個暑假可以讓許多人放鬆,例如:老師、學生和家長,這樣一來,家長就不用每天送學生去上學,再說,學生和老師也應該要休息啊!

◎雲生-我希望是「一個溫柔的老師」,因為我們現在的老師很兇,所以我想要一個比較溫柔的老師。(老師回答:我也希望有很乖的學生。例如:常常提醒你要把字寫漂亮,如果你能聽話做到,老師就不用發脾氣了。不是嗎?)

(老師O.S:孩子似乎真的很難理解問題核心所在,遲到問題調整了一整年,現在老師努力的是要看見工整的字體,在軟硬兼施下從孩子的角度竟是這樣的觀點。以後上了中、高年級甚至國中就會知道現在的要求都只能算是小兒科。老師虛心檢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