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沮喪的星期二

天冷
學生很浮動

課堂上
接二連三不間斷的提醒
終在某學生違規事件後
惡劣的情緒被引爆開來

學習專注的問題
未能有效管理
是沮喪的主因
感冒導致身體不適
使得所有感覺放大
可能也是幫兇

有人說
生氣是短暫的發瘋

教學是件很耗體力的工作
面對精力旺盛的學生群
老師似乎沒有喘息的機會
如果您孩子在家惹您生氣五分
那老師承受的就是所有家長的總和

我很感謝多數家長
總能在老師聯繫後
給孩子適時的提醒
我可以在孩子身上明顯看到
被約束的力量

反之
經家長提醒仍無有效改善行為的孩子
嚴格來說
就是特殊教育的輔導範疇

也多以ADHD為主型,有三大類特徵症狀:


A.注意力不集中 (Inattention)

要求ADHD/ADD兒童集中注意力,是一種非常複雜的課程,教室裡除了上課內容與老師的講解外,還有許多引起兒童好奇的刺激,如窗外風景、同學說話的聲音等,正常兒童懂得分辨什麼時候應該要注意哪些,並有自我抑制的能力,但ADHD兒童很難忽略其他環境帶來的刺激,並集中注意力,即使不斷地提醒或指責,亦無法改變這樣的現象,所以在老師眼裡,往往是一個非常散漫的小孩。

B.過動 (Hyperactivity)

ADHD兒童會不經許可離開座位、蹦蹦跳跳、不停的擺動手和腳、或從不讓手臂和腿閒著等,活動量非常大。在一個需要長時間保持靜態的情況,他們會對抑制身體動作感到困難,而且會不斷的扭動手指或腿,發出詭異的聲音這種過動的情形不論是一個人獨處、與父母親共處、遊戲中、上課時都會出現這種情況,而ADHD 兒童的憤怒、挫折、憂傷、快樂等的情緒性反應表現,也會比一般兒童頻繁及強烈。

C.衝動 (Impulsivity)

衝動性是指在抑制反應上有困難,在尚未思考前,就會做出一些行動的行為。ADHD兒童在許多情況下,往往無法判斷何謂”適當的行為”,由於 ADHD 兒童自我抑制能力不足,往往會不由自主地說出本身不願意說的話或行動,也就是說雖然他了解必須遵守紀律,但想快速行動的欲望會超出自我抑制的能力,所以才會衝動地做出意外的行為。

ADHD依據上述三大特徵症狀可以分為:
複合型:同時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及衝動三種症狀
注意力缺失型 亞型(ADD):只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
過動/衝動型 亞型:只有過動和衝動兩種症狀

在家長特教觀念尚未開通前
級任老師就必須像大海一樣
通通承受

其實
今天的星期二
應該可以不要這樣灰暗的
早上
我才和學生有場精彩的筆記討論
對二年級的孩子來說是難能可貴的
中午
孩子們非常安靜、迅速且主動地完成了所有午餐的整潔工作
等我上網PO完上午的學習情況
回神後發現
在沒有任何的催促下
孩子們已經沉沉睡去、安靜無聲
下課鐘聲響起
老師將電燈打開
熟睡的他們絲毫不受影響
可見睡得多麼香甜

中午能如此安靜
是因為有些孩子陪睿睿上課去了
下午會如此浮躁
是不是因為這群沒午睡的孩子專注力弱了
導致自控力差了
現在回想
的確就是這群孩子影響了全班
綁架了老師的情緒

部落格有個好處
讓老師能在教學後進行省思
醞釀下一步動能
找到行為原因
也找到策略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