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

關於生活科筆記的概念圖

有家長與我分享
家裡的長輩擔心老師給的會不會太難
因為在長輩的印象中
這樣思維的訓練
是她進入研究所才有機會接受到的課程



難不難?
直接問孩子懂不懂最清楚
您拿一張空白紙與課本
看孩子能依樣畫出多少內容
就可看出他的理解程度

























也曾經有家長跟我分享
某天回家作業要完成繪本的閱讀筆記
孩子竟然沒把書帶回
把媽媽氣個半死
只見孩子淡淡的說
「我都記得啊!不用帶書回來啊!」

從老師的角度
我相信他是真的完全記得
因為我給的是「閱讀理解」教學
理解之後的背誦
就顯得理所當然

概念圖教學
建議要有一定的識字量才能流暢
從一般低年級的程度
筆記上的生字一堆
老師卻全程使用國字沒有注音
在201遇到生字
孩子自然就會問:這是什麼字?
老師順便標記注音也順便進行識字教學
長期訓練下來
難字出現率
大多五個指頭數得出來
識字已不是問題

或許有人會提是不是歸屬於資優課程?
事實上
資優課程也是一種課程的選擇
礙於普通班級的時數、師資與空間不足
導致實施上有困難
並不是指課程僅限於資優生才能進行
也好比
我一直認為
國語文競賽的選手訓練應該普及於每位學生
並非選手獨享的意思一樣

有巨觀的圖像
才能談理解
否則都是片面的鑽牛角尖
這是我對理解的看法
也是我想帶給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