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497.小芳的橡皮擦

我一直很高興小芳(奕瑄改名為睿芳)在我的班級裡

放學前,我仍叨叨不停地提醒那群忘東忘西的孩子要整理書包抽屜、將聯絡簿上的作業帶回家如期完成、不要缺交成習慣‧‧‧等等
小芳搖搖晃晃地走到我面前
「老師,我的橡皮擦掉在地上,我找不到。」
這個月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
我看到橡皮擦就掉在書包旁很明顯的地方
她卻找不到
這代表著
她的腦部發展情況令人擔心

對小芳
老師再次提醒她
像這種找東西的協助
要學會開口請旁邊的同學幫忙
不需要找老師

話鋒一轉
問全班同學
有誰不能自己撿地上的橡皮擦?
「OOO,你可不可以自己撿橡皮擦?」「可以!」
「那你為什麼還需要老師花那多時間催你交作業?
如果老師一直忙著照顧你們,誰照顧小芳?小芳怎麼辦?
如果大家都能照顧好自己,老師就可以好好的照顧小芳。對不對?」
小芳每學期總要請好幾次的長假調養身體
甚至無法安穩的坐在椅子上寫字
身體不停的搖晃難以控制
要能跟上班級的學習活動
需要更結構的教學設計
孩子們能有機會和小芳相處
這是課本裡得不到的知識
要用心體會才能學會知福惜福

前兩天
和資源班老師為了小芳的 IEP(個別化教育計畫) 做了一些討論
希望校園特教支持系統能真正地更貼近她的需求
新年度特教個案教師可能又會換人
無可避免的一切教學重任
又全落在級任身上
如果不趁這個期末擬出教學方案
她的學習進程將難有突破
未來之路更加艱困

我常覺得
現代老師不能關起門來只顧著教書
要能放眼未來
幫孩子建構支持性的學習生態
讓身旁的照顧者學會如何適當的引導孩子成長
從空間論
點、線、面、體乃至一個生態
從時間談
則是學前、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技職教育、學術研究至成人教育
階段任務各有不同
學習
就像呼吸一樣
從不間斷
也無所不在